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全球衛生暨安全研究中心

       自2003年起全球爆發之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引起了重大恐慌與關注,之後全人類還共同面對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2014年及2019年伊波拉疫情、2016年茲卡病毒爆發等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之多項挑戰,到2019年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COVID-19)更對整體衛生安全造成了極大衝擊,影響了上百個國家之人民健康,並波及經濟社會發展、加劇不平等現象、考驗社會韌力等。這些事實均顯現公共衛生與人類安全之議題已遠遠溢出原本國內事務範疇,使國際間依存愈發緊密,亦使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及各國政府湧現必要更多國際合作之共識。2005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中,即通過《國際衛生條例修正案》(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 IHR 2005),將導入國際衛生條例並提升國家核心能力建構與全球聯防機制視為加強衛生安全的最核心手段。

        此背景下顯見全球衛生(Global Health)與衛生安全(Health Security)的議題日趨重要也是現今全球矚目的焦點。有鑒於全球衛生與衛生安全的議題亦涵蓋了貧窮、氣候變遷、數位化與新科技等層面,其發展方向更不僅是疾病的管控,還觸及了公共行政、國際關係、法律、外交、經濟、教育、文化等多領域的統籌運行。故本校特於2022年6月成立「全球衛生暨安全研究中心」,以期培育具備全球衛生專業識能、國際視野、領導能力、社會責任及人文素養之全方位優秀人才並進行相關研究。WHO於2009年元月將我國納入IHR之實施對象,2009年至2016年曾邀請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2017年起我國雖未正式獲邀出席WHA,但仍戮力於國際醫衛領域作出貢獻。高雄醫學大學亦以務實的態度耕耘國際化許久,尤其在熱帶醫學、肝炎、重工業等公共衛生研究謂為標竿,與哈佛大學合作交流更逾十來年。此後增加全球衛生與衛生安全的研究能量並促進國際事務之參與,期使我國在全球衛生上的專業實力與成就有更多展現與著力點!

        本研究中心創立之第一屆主任 邱亞文 教授,曾任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主任,現亦擔任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Asia Pacific Academic Consortium for Public Health, APACPH)第一副理事長暨台灣區域主席,並協助營運該聯盟轄下之健康促進核心能力建構協作中心(Collaborating Centres for Health Promotion, CCHP),將帶領研究WHO、IHR、Health Security、Global Health Promotion等相關領域,推動健康一體(One Health)概念,蒐集並分析國際相關議題發展動向,配合國家新南向政策,促進重要國際交流,重點辦理相關研討會及教育訓練。預期與更多學校、研究單位、智庫及政府機構協力合作展開緊密之實務經驗交流,並開展出更多國際合作之契機,協助本校再往實現「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之國際一流醫學大學」之願景邁進。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