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高醫大研究─幼童玩跳床 PM2.5濃度飆升4.4倍【系列報導】(請見本校秘書室)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小朋友最喜歡在床上跳來跳去,但高雄醫學大學研究發現,在床鋪跳躍時,臥室內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瞬間增加四.四倍;另在鋪床時,空氣中細菌、真菌及內毒素濃度也飆升。專家建議,換床單時最好戴口罩,打開窗戶,避免誘發過敏、氣喘。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對高雄市六十名國小學童住家,以棍子拍打床鋪模擬學童跳床揚塵,及鋪床造成粉塵,以偵測空氣中PM2.5、細菌、真菌及內毒素等濃度,再與室內一般環境值進行比較。

高醫大公衛系主任陳培詩表示,研究結果發現,跳床後PM2.5濃度達每立方公尺四五四微克,比鋪床時的一二七微克、室內一般環境值一○六微克、戶外六十一微克都高。細菌、真菌、內毒素等微生物在跳床及鋪床時,濃度也都飆高。

陳培詩說,研究顯示跳床造成的PM2.5濃度飆高,可能與民眾不常清潔床墊有關,跳床時把床墊的粉塵擾動出來。至於鋪床時微生物濃度飆高,可能是因人在睡眠時身上菌落掉在床上與棉被上,所以鋪床時,菌落被擾動、飄散在空氣中。

研究也發現,老舊的透天厝可能因為房子潮濕,跳床時的真菌濃度也較高,跳床時PM2.5濃度衝高,與住家養寵物也有關。

開窗流通空氣 避免誘發過敏

陳培詩說,PM2.5與呼吸道、心血管疾病及小兒氣喘有關,真菌會導致過敏性鼻炎,內毒素則造成氣喘孩童症狀惡化。

陳培詩強調,跳床或鋪床空汙嚴重,但都只是短時間濃度飆升,暴露時間很短,家長不用過度擔心,但仍建議盡量避免跳床,鋪床時,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可避免濃度瞬間過高誘發過敏。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