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台灣地區自民國60年代,經濟開始起飛,但因整體工業衛生條件,尚未達先進國家之水準,以致可能影響工廠工作人員之工作效率,以及造成新的職業病例發生,甚至因地窄人稠導致鄰近社區之生活環境品質低落,引起居民的不滿與反對。因此,有關職業衛生及環境衛生之問題,亟待政府、廠商、學術研究單位攜手合作,發覺問題,解決問題,並建立完整之管理制度。尤其近幾年來,相關工安事件、氣爆頻傳、火災及密閉空間危害等,在在造成了人員的傷亡及財務的損失,也造成不少不幸家庭的發生,更演變成社會問題。

有鑑於此,高雄醫學大學於民國六十九年 謝獻臣 教授及 張博雅 教授觀瞻遠矚之下成立工業衛生研究中心,宗旨乃為因應當前我國工業發展以及工業衛生需要,加強工業化引起的職業病、工業中毒、意外災害、噪音、以及空氣污染、水污染、化學藥品所導致的工業衛生等問題,尋求公害預防措施,培育工業衛生人才,以求增進人民福祉,故設立本中心。

工業衛生研究中心於民國六十九年十月成立在第一屆主任 張博雅 教授帶領下,歷經 葛應欽 教授、洪玉珠副教授、何啟功副教授及吳明蒼教授等各屆主任肩負承先啟後之重責。於民國七十年開始舉辦工業衛生研討會,民國八十二年起,又與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共同主辦,擴大為工業衛生暨環境職業醫學研討會,八十三年起中華民國職業衛生護理學會、中華民國職業衛生學會以及毒理學會等,亦同時參與共襄盛舉,而得以全面探討工業衛生、職業環境病、環境危害、職業衛生護理實務環境,與生活健康相關之研討議題、以及環境與職業醫學等現況問題。九十二年台灣自3月至7月面臨前所未見的新興傳染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侵襲,在政府防治機制中,工業衛生專家亦發揮其專業,協助有關通風、隔離設施、個人防護具等防疫措施之建立,工業衛生暨環境職業醫學學術研討會更有其重大意義。

高醫從工業衛生研究中心出發,隨著公共衛生研究所、公共衛生學系、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等相關系所成立,對工業與環境職業醫學研究發展所投注的心力不曾間斷過。今後將整合上述相關單位,爭取大型研究計畫,並積極培養中心之人力,落實工業衛生環境監測,以補多年來工業衛生與職業醫學較缺之一環,面對產官學界之需求時,可提供一完整團隊,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五年發展重點
  1. 積極發掘職業環境的問題,配合學校研究資源,尋求解決的方案
  2. 提供交流平台,作為學術、業界與官方的溝通管道,以改善職場環境,促進職場健康
  3. 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針對職場環境提出專題演講或建言。
  4. 積極安排實務參觀機會,使得參與者能瞭解職場環境,並能更確切的從事相關研究或提供建言。
  5. 整合與整理職業環境相關資料提供諮詢事項,並作為未來的研究方向。
 
Go to top